回首頁 > 最新消息 > 保健資訊 > 腸胃中的「好菌」多於「壞菌」才健康
最新消息
腸胃中的「好菌」多於「壞菌」才健康
2021-03-30

其實所謂的益生菌是指腸胃道中的好細菌,當益生菌的數量很多時,就能把腸胃道的壞細菌趕走。且由益生菌分解過後的代謝產物能幫助身體腸道細菌的變化,較不會對腸胃道造成負擔。

不只大人,小孩也可以吃益生菌

在保健食品當中,益生菌最沒有年齡攝取的限制,就像台灣人從小到大都會喝多多一樣,益生菌從小到老都可以吃。

 

 

 

不過,蔡宗佑不建議讓剛出生沒多久(大約 6 個月以前)的小朋友補充益生菌,因為他們腸胃道中的細菌才剛開始發展,在這時候補充的話會打壞細菌生長的平衡。但懷孕的媽媽可以在孕期補充,讓寶寶在出生的時候就能得到媽媽身上的好菌。

適量吃、找對菌種才是重點


而經常有些人會誤會益生菌吃越多越有效,其實益生菌多食無益,吃過量只是浪費,都會被排出體外。

蔡宗佑解釋:「益生菌的作用機制是將腸胃道裡的壞菌替換掉,且腸胃道的環境隨時在變化,因此需要持續的補充才能讓腸胃道裡的好菌一直都足夠,但中途中斷也不會有大礙,只是好菌會變少一些。」

這些症狀看起來好像很輕微、也不太會影響日常生活,但持續好幾個星期的症狀,等於讓自己的免疫力一直在「不足」的狀態,免疫系統沒有力氣去抵抗病菌,只要一遇到比較強的病菌,就容易入侵我們的身體、造成生病。

所以在平常的時候,就應該養好自己的免疫力,遇到病菌的時候才有足夠的能力對抗,只要出現免疫力不足的症狀,就要特別注意。而免疫力的根源是來自「腸道」的健康,一方面是因為人體有70%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定居,二方面是許多疾病的病原菌會黏附到腸道細胞上,所以只要腸道不健康、清除不了這些壞菌,身體就會生病。

而要清除壞菌,最好的方法就是讓「益生菌」變多,因為益生菌同樣喜歡黏附在腸道細胞上,只要腸道細胞上的益生菌數量多,壞菌自然就少了;再加上益生菌本身就會產生一些抗菌物質,自然就能趕跑壞菌,打造健康、平衡有力的免疫系統。

懂得補充益生菌的食物(益生元),也就是膳食纖維,五穀雜糧、蔬菜水果中都有。

固定吃3個月以上,讓菌叢能有生長的時間。

 


文章來源參考:
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158688
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72695
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56441

相關連結與下載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