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> 最新消息 > 保健資訊 > 中風元凶也有它!高血壓傷血管致血栓
最新消息
中風元凶也有它!高血壓傷血管致血栓
2021-03-24

中風發生會造成腦部血液循環受阻礙,讓腦細胞缺氧或葡萄糖供給不足,恐怕導致死亡或嚴重殘障失能,而高血壓絕對是衍生中風的高風險因素,絕不可忽視。

什麼是高血壓?
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,正常血壓是低於120/80毫米汞柱(mmHg),意即收縮壓<120毫米汞柱(mmHg),舒張壓<80,若血壓位於120~139/80~89 毫米汞柱,則屬於高血壓前期(警示期),如果沒有繼續管控血壓,則衍生成高血壓,若血壓高於140/90毫米汞柱,則建議急需向醫師求助。

高血壓如何引起中風?

罹患高血壓,可能壓迫身體任何部分的血管系統,血管可能因此弱化,甚至容易破損,一但血管變得脆弱、無彈性,很可能形成阻塞而影響血液循環,導致缺血性中風或出血性中風。一些研究顯示,罹患高血壓使中風的風險提高4~6倍,有時高血壓可能導致大動脈硬化,間接造成腦部微小血管阻塞,嚴重後果即是血管腫脹,甚至破裂。依據成因,中風分為以下兩種:

1. 缺血性中風(Ischemic Stroke) :缺血性中風和心臟病類似,只是它發生的部位在腦部,與腦部或通往腦部的血管栓塞有關,由於血栓導致腦部血液循環受阻,缺血性中風多半是由於脂肪或膽固醇阻塞腦部血管導致。
2. 出血性中風(Hemorrhagic Stroke) :高血壓及動脈瘤是出血性中風最常見的肇因,導致腦血管破裂,造成血管損壞,最終致使腦細胞受損。

治療中風
血栓終結者─血栓溶劑(Thrombolytic Agent),亦即組織纖維蛋白溶酶原激酶 (Tissue-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, tPA) 是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核准唯一用來治療急性缺血性中風的藥物。此外,仍有許多新藥可在中風發生後用來治療中風導致的腦損。

預防勝於治療,藉由監控中風發生的風險因素,來預防中風造成的傷害, 而其中最需被嚴格觀察的即是動脈粥樣硬化(Atherosclerosis)和高血壓,尤其高血壓的治療是預防中風最有效的方式。

 


動脈粥樣硬化

動脈粥樣硬化(Atherosclerosis)起因於脂肪及膽固醇氧化後黏附在血管壁的斑塊,斑塊堆積造成血管壁硬化、血管狹窄,提高了血管阻塞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。疾病發展過程冗長,且經常沒有徵兆,少見於幼童和青少年。然而,有肥胖、糖尿病(Diabetes)、高血壓(Hypertension)及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兒童是高危險群,醫師應建議這些兒童定期測量血壓及膽固醇,改善飲食並培養運動習慣。

 


千萬別忽略身體有血栓的6個訊號!

血栓是什麼?

血栓是一種凝結的血塊,當飲食和生活習慣造成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增加時,會使清澈的血液變得混濁,致使血栓形成。而血栓分解的效率變慢,就會讓血栓堆積在血管壁上,當血栓過大時或是從血管壁上脫落時,就會造成血管堵塞。由於人體會透過血液將養分輸送至全身,因此血栓也就跟著血流堵塞在以下的3個部位,造成心肌梗塞、腦中風和靜脈栓塞及高血壓等疾病。

腦栓塞:心房震顫患者容易有血栓的原因為,心房無法正常的收縮,導致心臟腔室中的血流緩慢形成血栓,特別是左心房的血栓脫落後,經由血液循環運經腦部,容易造成腦栓塞,引發腦中風。

心臟栓塞:當體內凝結的血塊塞住血管時,會使血液無法流通身體內的組織器官,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心臟血管的動脈栓塞,所導致的心肌梗塞和冠心病。

肺栓塞:臨床上顯示,靜脈血栓容易堵塞在肺部,形成肺栓塞。因為靜脈血栓的患者通常不會有知覺和症狀,所以發生後致命性極高,也被稱為「沉默的殺手」!此外,常見的靜脈血栓病症還有下肢靜脈血栓。

身體有血栓的6個訊號!

1.腿部腫脹疼痛:若民眾像郭小姐這樣一側腿部忽然脹痛,走路時疼痛感加劇或是站著的時候,感到有沉重感,就有可能是罹患下肢靜脈血栓。此時要避免隨意走動以防血栓脫落堵塞心血管或腦血管,需抬高患肢,盡速至醫院就診。

2.說話不清、流口水:當有高血壓、高血脂及糖尿病的中老年人,有說話不清、流口水,甚至是吃飯時筷子常掉下來的情形發生時,就可能是腦血管栓塞的現象,此時應至醫院作檢查。

3.胸悶、胸痛的現象:臨床上的急性心肌梗塞,約有3~4成的病患,會在發病前3~7天內有心慌憋悶、胸痛、無力等前兆。但自覺就醫患者不到3成,因此提醒有這這樣現象,特別是中老年人,有胸悶胸痛現象時,要立刻就醫。

4.忽然頭暈、視線模糊:當腦梗塞時,大腦會供血不足,引起視網膜缺血,所以會造成忽然頭暈、視線模糊,甚至是短暫幾秒的失明!但此現象可能在幾十秒內恢復正常,容易被民眾誤認為貧血,需要注意。

5.久坐後喘不上氣:臥床或久坐後突然發生呼吸困難的現象,在深呼吸後得到緩解,而在日常活動或輕微活動後明顯加重,要小心是肺栓塞的徵兆,需趕快到醫院的胸腔內科就醫。

6.手腳無力:忽然感到手腳無力,一條腿忽然抬不起來,或是走路時步態失穩或踏空跌倒,單側的上肢或下肢有麻痺現象,甚至舌頭、嘴唇感到麻木。

預防心血管疾病OK食材

當以清淡為主,但也不拘泥於長期素食,以防蛋白質攝取不足,降低抵抗力而生其他疾病。食用鮭魚、黃豆、麥片、綠豆、海參、海蜇皮有一定的降壓作用,但過量也要小心普林過多。茶對人體益多害少,其中所含的維生素C、P,對防止動脈硬化有益。


文章資料參考:
1. https://helloyishi.com.tw/neurological-problems/stroke/high-risk-of-stroke-hypertension/
2. 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14227
3. https://www.edh.tw/article/23255